萌辞

小⭕️甜文写手,爱发电同名。

【良尘吉时】我是谢府公子的时候,有个小孩喊我爹……

判官,尘不到×闻时,ooc致歉。

前世梗,谢府公子谢问时间线,奶娃娃闻小时出没......

突发灵感写的,4K字。

我可能很爱一些命中注定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这日是乞巧佳节,是未及弱冠的男男女女可以在街头,跟心仪之人互换红绳定下姻缘的大好日子。整个街市花光满路,人群熙熙攘攘,叫卖声此起彼伏,不绝如缕。


谢家小公子鲜少在这市集闲逛,这会儿被这繁华市井烟火气迷了眼,便吩咐了随身小厮不要跟着,他自己随便走走就回去。谁知将将走过了两条街,就被人硬塞了数十条花绳,他窘困之下只得悉数归还,反复表明自己未有成家的心迹。


即便如此,还是引得诸多女子怨愤下捂面而去。


他叹着气挤到了一处人多的地方,试图把自己埋在人群里。


这处挂着十数盏大红灯笼,竟是在猜灯谜,他饶有兴致地看了好一会儿。


突然间腿上一沉,好像被什么东西扒住了。他心中一惊,垂下眸去看,居然是个只及他腿高的三四岁的小娃娃。


那小娃娃两只小手环抱着他的腿,抬着头瞅着他。那一双眸子亮晶晶的,睫毛弯曲挺翘,五官粉雕玉琢。最特别的是,小孩儿皮肤白的惊人,就跟年前他在谢府屋落院角垒的那个雪娃娃一样……


真是个漂亮的孩子啊!


谢问不忍心扒拉开小孩儿,只得柔声开口:“怎么了,你是谁家的小孩儿?”


奶团子没有松手,扑闪着大眼,奶声奶气地说:“可以帮我个忙吗?”


“嗯……什么忙。”


这应承得未免太不假思索,连谢问自己都吃了一惊。


奶团子揪着人的衣角,一路拖拽到了路的另一边,肉肉的小手指指谢问,又对着那位置上卖冰糖葫芦的摊贩说:“我爹来了,他付钱,你拿那个最大的给我。”


谢问:?


谢问:???


虽说你只有这么点儿大,我能一手抱四个一模一样的,但我也真当不了你爹。


谢小公子忍俊不禁,面上有些挂不住了,看着同样一脸惊诧的摊贩,寻思着该如何同这奶娃娃解释这个谎他撒得着实有些离谱。


“快点,快点,银子呢。”


奶团子不知道这二人的心思,但他实在等不及了,直接伸手在谢问身上乱摸起来。


想来倒也真的无甚必要同这不谙世事的小娃娃解释这些,谢小公子低眉叹息,顺着奶团子的小手也在周身翻找起来。


蓦地,他手一顿回过神来,平日里出门都是跟着的小厮收着银票,他身上是从来没有碎银子的。


那小手已经来回摸了好几圈,见那双大手不动了,奶团子心中更急了几分,抬起肉嘟嘟的小脸,噙着泪花儿就朝谢问的脸上望去。


大大的眼睛随意扑闪了几下,泪花儿就滚落下来,“啪嗒——”一下就掉到他的小靴上。


谢小公子见人哭了,顿感慌神。他自幼玲珑剔透,学业骑射都是家族中佼佼者,自然招了不少艳羡嫉妒,而他本人又不愿牵缚维系那些扰人的关系,对外都是冷清淡然,族中小辈自然是无一人肯同他亲近的,他几时面对过这个境况——


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,惹哭了一个三四岁的奶娃娃?


甚至都没了迟疑的功夫,谢小公子直接扯下了腰间玉佩,递予卖糖葫芦的摊贩:“这个够了吧?”


奶团子见摊贩瞪大了双眼接了那个亮晶晶的物什,赶忙跳起来拔了那个最大最红的糖葫芦就跑。


“哎——你跑什么,小心撞着人了!”


谢小公子顾不上这边摊贩还张着嘴巴看着玉佩惊呼“我的天呐”,就见那奶团子转瞬间跑得没了踪影。


他来不及细想,只念着那小人那么小一只,周围人潮攒动,别给人撞了摔了。那糖葫芦的细杆尖锐得很,万一摔了又给扎伤了……


他从来不知道,自己能为一个初次见面的小奶娃思虑这样多。


幸好,只转了两个街角,奶团子就停下了步伐,转头看着终于拨开层层人涡追过来的那人。


 “别跑了,腿看着只有这么一点儿,还能跑这样快。”谢公子还有些喘,看着眼前这奶呼呼的小人儿,却舍不得硬下口吻说话。


奶娃娃一双圆溜溜的眼睛打了几个转儿,停下了咬糖葫芦的动作,望着谢问怯生生地开口:“哥哥你是生气了吗?”


???


这会儿知道叫哥哥了,不叫爹了……


谢问失语,难道哥哥就不能买糖葫芦了吗……为什么非要装爹?


等了一会儿没等到人说话,奶团子弱弱地垂下手,将糖葫芦放到了身侧,低垂着眼:“我会把钱还给你的。”


谢问轻声笑了:“没有,没有生气。不用你还钱。”


“那……”白净俊气的小娃娃像是认真思考了下,忽然张开臂膀,冲着谢问:“那哥哥抱抱。”


谢小公子的双眉猛地跳动了下,一瞬间像被施了定身术一般僵在那处。


这奶呼呼无法抗拒的撒娇,真让人措手不及。


那一瞬之后,奶团子已上前了几步去搂人的腰,谢问生怕那糖葫芦蹭到了他身上的衣物,到时候粘结在了一起,奶团子没了糖葫芦又要哭闹,未加思索赶紧一把将小人儿抱了起来。


这番抱起来,他还意识到自己从没抱过这般大小的孩子,他左右调整了好久,才终于让奶团子在他怀里找到了较为舒适的姿势。


奶团子满意地一边搂住谢问的脖子,一边继续啃他的糖葫芦,嘴里包得鼓鼓囊囊还不忘开口:“钱是一定要还的,回头我让我爹爹娘亲还你。”



谢问心想,你爹娘若是知道你这糖葫芦是用价值不菲的绿松石玉佩换的,你怕是要遭殃。


“所以,你爹娘呢,你怎么一个人在街上?”


方才见这小孩身边没有照料的大人,谢问就心中狐疑了,这钱塘的治安就算再好,也不至于放任这么小的孩子满大街乱跑吧。更何况,这小娃娃的模样生得这般讨喜,若被恶人拐了回家可怎么了得。


“我不知道。”奶团子摇摇头,面露迷茫,“娘亲本来拉着我,我跑去街角看花灯,转眼就找不到他们了。”


果然是跑丢了。


谢问略一沉吟,问:“卖花灯的地方在哪儿,你还找得到吗?你爹娘可能还会去那里找你。”


奶团子瞪着眼睛,点点头,又摇摇头。


谢问见他一双水灵灵的大眼镶在圆圆的脸蛋儿上,闪着稚气的光,肉嘟嘟的面庞随着他上下左右的动作还一晃一晃,可爱得让人忍不住想捏一下……可他出自朱门大户,知书识礼,想了又想,终是没有付诸实践。


他温声开口:“那我们一起去找找,好吗?”


“嗯嗯。”


奶团子头点得似啄食的小雀,罢了又开始咬没吃完的糖葫芦,一张小嘴上满是黏腻。


谢问瞧着,便摸出了随身的巾帕给他擦嘴,谁料越擦越粘,最后直接糊得小孩满脸都是。


奶团子伸出舌头努力想舔脸上的糖渣,可是根本够不太着,最后只得不满地抱怨:“哥哥好笨。”


谢家公子讪笑两声,又开始寻思着哪儿有清水能给这孩子洗把脸。


这样一路走一路找,小孩儿指了几次方向,还是没有寻到花灯地,而小孩儿手上的糖葫芦也吃完了,好动的天性使然,他就不愿再窝在人的怀里了。


谢问拗不过他,他小短腿儿一跃,就跳了下来,又开始东跑西窜。


没跑了一会儿,就被人揪着小手拉了回来。


“耐心点儿找,别跑。待会儿又跑丢了,看你怎么办。”


奶团子的手好小,握在手里一下子就全包裹住了,像个小肉球。谢问唇上弯出弧度,没忍住揉捏了下。


这小肉球还颇不安分,左转右转,试图挣脱,可无济于事,终于放弃了,不再动了,跟着谢问又走过了几个街角。


这条街的人越来越少了,来来回回的功夫,已过了大半个时辰有余,再待一会儿不回去,家里人该四处寻我了……谢问心里想着,实在找不到的话,只得将这小孩带回府,再多派些人去城中问问有没有哪家丢失了孩子……总之是断不能让他一个人流落在外的。


“咦!”


正寻思的功夫,手中的小肉球突然挣脱了束缚,看到了什么新鲜玩意似的,突然冲向了对面的街道。


与此同时,路弯处毫无征兆地拐过来一辆马车,以绝对不慢的速度冲向了路中央!三四岁的小孩身形娇小,驾马的人根本看不见他。


谢问耳中哄了一声,大步冲上前就去捞孩子,手刚抓到人,马车就从耳边呼啸而过,吹飞了地上散落的残叶。


“让你不要乱跑!你看差点给撞了!”


情急之下的语气已带上了难以自持的严厉,奶团子看着人,扁扁嘴,哇一声就哭出来:“哇——你凶凶!”


谢问呆住,深吸了口气,缓缓蹲下身,扶住奶团子的小肩膀,努力重拾了方才的柔和:“没有,没有凶。”


“你有!你就有!”奶团子尖声叫着,用手去揉眼睛,那大颗大颗的泪珠儿跟不要钱似的一窝蜂全涌了出来。


一边哭还一边打着哭嗝指着旁边:“我……嗝……我是找到了这个花灯……嗝……才跑过来的……呜呜……我没有……嗝……我没有乱跑……呜嗝……嗝……”


谢问眸光看向那处,愣住。果然,这里是卖花灯的地方!


这下人彻底心软成了一滩水,疼惜地给小孩抹眼泪,又把人搂在怀里,连声宽慰:“是哥哥错了,哥哥不该凶你,哥哥不好,不哭了不哭了。那你也凶哥哥好不好?你可以更凶更凶地凶哥哥,想怎么凶就怎么凶。”


小孩把脑袋埋在谢问肩头,身子还是一抖一抖,却没有像刚才那般哭得愈发激烈了。


“小时!”“小时!”


连着两声重叠的惊呼,奶团子抬起脸,看着奔向这边的两个人,直接推开了谢问的怀抱,朝那二人跑去。


“爹爹!娘亲!我在这儿!”


谢问给他推得一踉跄,差点坐在地上,他站起身,拍拍身上的灰,回头看着刚刚还在自己怀里哭的小孩儿已经回到了他父母的怀抱,亲昵地在那蹭来蹭去,心中突然荡起一股莫名的失落。


连他自己都说不清。


他看着那男人在奶团子的屁股上连拍了数下,嘴中气骂着:“跑哪儿去了你!想急死爹娘啊!再乱跑看我不把你屁股打开花!”


小孩儿疼得又哭叫起来,挣扎着要躲。谢问忙伸手去拦,急急劝慰:“街上人多,容易走失,这孩子聪慧,还知道寻人帮忙。是他拉着我来这儿等你们的。”


男人停了手,看了面前这矜贵风雅的公子,瞧上去就像是好人家的孩子。他点了点奶娃娃的鼻头,给他擦了泪,朝着谢家公子作了一揖:“犬子顽劣,惊扰阁下了。”


谢问回了一揖:“言重了。”


他默默看着那二人抱着小孩儿走远了,心中像空了一块,明明是初次见面的小孩,他竟突然萌生出一种想常常与他见面的想法。


暗骂了一句自己失仪,谢问摇摇头转了身,嘴中还喃喃自语念了句小孩儿的名字。


“小时?……小时……”


远处,同样也传来了细微的人声。


“小时,那个人是欺负你了吗,娘亲看你刚才在哭。”


一会儿,软糯糯的童声响起,已经听不太明晰……


“没有,娘亲,哥哥对我很好的。”


……


苍海沧田,转瞬即逝。这茫茫天地间,漫漫年岁中,谢家曾芝兰玉树的小公子,终于长成了散去万千尘缘不留痕的判官祖师爷。他遇见了那么多那么多的人,很多人很多事早已在脑中模糊不清了,可那个人,那个名字,那个软乎乎的小身体,却让他在千年后的某个午后,从梦中恍然惊醒,看着怀里搂着的另一个人,突然大悟于心。


原来冥冥之中,自有天意指引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食用愉快的话留个评吧(喊谢公子出来给你们挨个儿作揖)......


闻小时:???除了我还有人能使唤我师父?愧线,出。


梦:(抱头逃窜)



彩蛋是祖师爷和闻小时的一些对话。


闻小时:我连我自己的醋都吃,我连我自己都骂。


评论继续抓人请喝奶茶哦,只发表情不算。

评论 ( 35 )
热度 ( 755 )
  1.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萌辞 | Powered by LOFTER